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实验中心党群工作办事指南
最新消息: · 商学院特邀东南大学杜运周教授为师生作“科研项目申请中的体会与心得”讲座         · 郑海平教授、陈姝副教授、崔杰副教授为我院开设“商科案例研究设计与成果催生”学术讲座         · 商学院特邀黄达远教授为师生作“一带一路”科研系列讲座         · 商学院组织2022年11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校党委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报告会         · 商学院顺利举办2022级研究生新生专业导入会         · 商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         · 商学院举办“扬科学精神,创优良学风”主题讲座         · 商学院党委组织师生认真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         ·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 商学院党委多形式组织开展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系列活动   
人才培养
 学术型硕士 
 专业硕士 
最新消息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培养
商学院研究生人才培养目标与特色

    秉承“爱国、勤奋、博学、创新”的校训,践行“培养具备健全人格与专业知识、国际化视野与文化自觉、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办学理念,坚持内涵发展,探索多元化办学思路,致力于培养英语语言能力强、跨文化沟通能力强、商务专业能力强、科研能力强、社会实践能力强、且有社会责任感、有创新精神、有道德的国际化高素质商务人才。

    一、 会计学培养目标与特色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能够以英语为工作语言,既掌握国际会计规范,又通晓中国会计实践,能够在国际竞争环境及多文化背景下从事会计、财务、审计等实务工作的高层次国际会计专门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国际会计、财务管理等。

培养特色:依托于外国语大学外语教学优势,突出培养国际化人才特色,在培养目标、课程开设等方面凸显国际化,60%以上课程实现双语或全英教学。以高层次应用型人才为目标,突出实践教学培养,实行校内学术导师和校外业界精英相结合的“双导师制”。拥有国际化师资团队。80%教师具有海外学习及研究经历,能够承担ACCA和CIMA相关课程授课任务,师资团队有3人是ACCA中国区优秀教师。

二、 企业管理培养目标与特色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意识,管理学与经济学理论基础扎实,熟悉相关学科知识和方法论,了解本学科国际前沿动态,掌握现代企业管理方法与技术,具有较强的管理实践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英语语言应用能力突出,能够在多元文化环境中独立从事企业国际化经营管理工作和应用研究的高层次工商管理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企业战略与并购、跨国经营与品牌管理、跨文化组织行为与创新等。

培养特色:具有浓厚的国际化特色,将CIMA等相关国际职业资格考试课程引进到培养方案中,师资团队中50%以上老师可以胜任双语授课,与美国德州农工、法国蒙彼利埃及、法国拉洛希尔等外国院校建有长期深度合作关系,一方面可邀请国外名校教授来校讲学,另一方面研究生在校期间有机会申请海外访学与游学,多种方式促进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有突出的外语教学优势,依托学校作为国家西部重要外语人才培养基地的背景和资源,通过双语和全英教学,使学生在学习企业管理相关课程的同时,提升英语语言应用能力,满足国际化商务环境下企业高级管理人才的外语能力要求;还具有鲜明的实践培养特色,与百事可乐、普华永道、中兴通讯等知名跨国公司达成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建立了以跨国公司为主的实践教学基地,其中百事可乐西安分公司、西安阎良国家航空管委会等为省级示范实践基地。

三、 技术经济及管理培养目标与特色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面向国际市场,具有开阔的视野,掌握坚实的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理论和较系统的技术经济专门知识,商场知识管理、技术创新管理和语言资产管理的应用型号、创新型高层次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知识管理与技术创新、数据分析与语言资产管理等。

培养特色:具有突出的外语资源和教学优势,依托学校作为国家西部重要外语人才培养基地的背景和资源,通过双语或全英教学,在学习技术经济及管理相关课程同时,提升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具有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特色,将管理、语言、信息进行交叉融合,培养具有独立从事本学科领域内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语言精、懂经济、善管理的复合型高级专业人才;还具有浓厚的国际化培养特色,将CIMA等一批国际职业资格考试课程引进培养体系,师资团队中50%教师可以胜任双语或全英授课,与美国密苏里州立大学、法国蒙彼利埃等院校建有长期深度合作,研究生在校期间有机会申请海外访学和游学。

四、 商务英语培养目标与特色

培养目标: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语言文学功底和宽阔的国际视野,熟悉国际商务管理规则,掌握跨文化商务交际理论与实践技能,了解本学科理论前沿和研究方法,具备独立从事学术研究以及商务管理实践能力,能够从事商务英语翻译,商务语言教学,跨文化商务沟通以及国际商务管理工作的高层次商务英语人才。

培养特色:课程设置具有国际化特色,商务语言课程及跨文化商务沟通课程大多使用原版引进教材,采用全英或双语授课形式;商务管理课程体系中植入了部分CIMA国际职业资格认证课程,注重案例教学,重视对学生商务实践能力的培养;拥有复合型师资团队,依托商学院优势,拥有一支英语语言与商务高度融合的教学团队,绝大多数教师有国外学习及交流的经历,多名教师具有复合型教育背景,能够保证商务语言教学与商务管理知识教学的有效结合;采取实践教学方式,与百事可乐、西安商务港、法国迪卡侬集团等企业建有合作关系,通过共建实习基地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实习及实践机会。

五、 会计硕士专业学位(MPAcc)培养目标与特色

培养目标:依托于学校高质量的英语教育优势、良好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和成熟的国际商务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能够以英语为工作语言,既掌握国际会计规范,又通晓中国会计实践,在国际竞争环境及多元文化背景下从事会计、财务、审计等实务工作的高层次国际会计专门人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跨国公司财务会计、跨国公司财务管理等。

培养特色:采取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培养模式,依托学校高质量的英语教育优势,聘任“专业导师+实践导师+语言导师”构成的国际化师资团队,建有跨国公司实践教学基地,致力于培养学生以英语为工作语言进入跨国公司从事会计实务工作的能力;开展贴近实践的财务总监(CFO)助理项目,在普华永道、天职国际、中兴通讯等企业建有长期稳定的国际会计实践教学基地,项目学生以财务总监助理的角色亲身岗位实践,零距离感受会国际会计操作实务,提升学生实践应用能力;拥有便捷的国际会计人才培养合作渠道,已与ACCA全球总部签署合作备忘录,具有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全球统考课程免试9门资格(F阶段课程),仅需参加后续5门考试(P阶段课程),通过后即可获得国际注册会计师(ACCA)资格证书。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514 传真:86-29-85319514 陕ICP备05001583 (C)

版权所有: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