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
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实验中心党群工作办事指南
最新消息: · 商学院举办安全教育专题培训         · 商学院工会举办2021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 商学院研究生“移动课堂”走入西安爱菊集团         · 我院工会举办2021年教职工趣味运动会         · 商学院与易点天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校企协同育人签约授牌仪式         · 商学院研究生学术月:张雷老师开展学术道德规范教育主题班会         · 商学院研究生学术月:张浩同学开设高水平论文发表专题讲座         · 商学院研究生学术月:王海珍副教授开设“研究于生活”专题讲座         · 商学院召开招生就业工作推进会         · 商学院召开2022年国家级及教育部科研基金项目选题专家辅导会   
通知公告
最新消息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学生工作>>正文

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2020-12-16 12:33   审核人:   (点击: )

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在全球新型冠状病毒和国际、国内经济发展速度趋缓的影响下,2020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较之以往显得更为严峻。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我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全院动员,制定实施了商学院切实解决毕业生就业实际问题的就业方案,将提升实岗就业率作为根本。在我院领导和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

一、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环境分析

1、商学院学生就业环境困境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发展,范围越来越广、影响越来越深,对我国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压力,也对2020高校毕业生就业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我高校毕业生就业去向一般分为国内升学、出国(境)深造、求职就业和自主创业四种。其中,国内升学已经成为毕业生的一个重要选择。据教育部统计,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341万人,占本年全部毕业生的42.4%,较2019年增幅超过17%,考研竞争激烈。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托福、GREGMAT等各种考试纷纷取消或推延,何时启动考试仍是未知数,直接导致部分拟出国(境)同学考试困难。原来准备参加考试的同学,由于无法提交合格的语言成绩,网申也随之延迟,出国(境)深造计划受阻。受全球新冠疫情的影响,用人单位数量与招聘职位数也在急剧减少,商科毕业生市场需求萎缩,毕业生参加工作的意愿不断下降,越来越多的本科毕业生打算获得更高学历后再参加工作;

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商科毕业生人数逐年攀升,竞争日益剧烈;

西外是外语类大学,商科仍属于非主流,商科专业的社会知名度与影响力还不够。来西外招聘商学院毕业生的职位中,据统计,对外语专业的需求,主要以外语类专业为主对非外语专业,主要以会计学、市场营销、工商管理等专业为主

商学院的毕业生绝大多数没有进入决策层,校友资源困乏,校友对毕业生的带动不够;

商学院2020届有6个专业,10个方向,涉及会计学、商务英语和工商管理类大学科,专业方向多,就业工作面宽、难度大;

2、商学院学生就业环境优势

十多年来,商学院依靠西外雄厚的外语语言优势,坚持走专业与外语融合之路,致力于培养“英语语言能力强、跨文化沟通能力强、商务专业能力强”的国际化商务人才,这种人才培养模式逐渐被社会所接受;

商学院将国际职业资格与专业相结合的教改班已经有了一定的社会声誉。ACCACIMA毕业生,综合能力较强,就业层次较高,被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认可,示范效应明显。

二、商学院2020届就业工作思路与措施

1、工作思路

领导重视,责任落实。把学生就业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由书记和院长担任组长,并进行了详细的职责分工。按照岗位职责和分工开展就业工作,把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长期工程常抓不懈。

注重抓好三个会议,一是就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二是学生干部会议,三是学生大会,做到有部署、有骨干、有细节、有落实。

科学引导,加强教育。学校、学生、家长三方联动,让学生准确定位,组织毕业生听报告、开班会和个别交流,每年5、6月份召开就业经验交流、出国经验交流、考研经验交流等各种形式的经验交流会,邀请校外HR或者职业人士开展讲座,通过进行模拟面试演练,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实力。

把提高学生的实岗就业率作为根本。实岗就业率主要包括国内考研、国外升学和签订三方协议三种情况。这个指标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学生的真实就业率。

分专业确定就业定位。就业相对好的专业提升就业层次,就业相对差的专业提高就业率。

2、具体措施

重视就业信息收集,实现共享。根据专业的具体情况,每个专业建立信息搜集小组,利用学院网站、微信、QQ群、贴吧、微博等手段,达到信息共享。

全院动员,挖掘资源。发动全院教工与毕业生资源,使得学生有更多的就业机会。每年依靠教工资源就业的学生都在25人以上。

专场招聘会。要求学生除了积极参加学校的招聘会外,针对来我校的招聘单位中,商科职位较少的现状,学院利用各种资源,邀请用人单位来商学院召开专门的招聘会。如普华永道、学而思美的集团、汉得咨询

三、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基本情况

1、2020届毕业生生源情况

1:2020届毕业生生源地情况表

四、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

1、毕业生基本流向分析

2:2020届毕业基本流向表

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毕业生占49.28%,出国(境)毕业生占18.50%,国内升学毕业生占13.31%。根据以上数据得出,2019届毕业生去向依然以就业为主。

2、毕业生具体流向分析

出国(境)学生流向分析

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出国出境共计89人。由表3可知,我院出国(境)占比最大的国家为英国,约占出国学生总人数的64.04%,第二位的是澳大利亚,约占出国总人数的21.35%,紧随其后的是分别是美国(6.74%)、中国澳门和法国(2.25%)等其他国家和地区。另外商务英语、会计学、工商管理三个专业出国学生要远远高于其他专业,分别占总出国出境的39.33%、31.46%、15.73%。

3:2020届毕业生出国(境)地区流向表

综合分析其数据,可得出我院各专业出国(境)毕业生出现这种流向态势的原因:

一是欧美教育资源极其丰富、教育发达使留学欧美受追捧。目前欧美留学市场上所能提供的留学产品基本上满足了市场上多数留学生的需求。与此同时,欧美大多数大学提供的大量奖学金项目(奖学金种类多、额度大),给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学生带来了机会。我院商务英语专业和会计学专业,尤其是会计学ACCA方向和商务英语CIMA方向的学生,很看重出国深造,尤其是去英语为母语的,并且教育资源和质量都很高的国家,近几年,学生的专业选择范围也更加广泛。

二是教改班学生对出国(境)留学兴趣大。由于我院有会计学(ACCA方向)、商务英语(ACCA方向)、工商管理(CIMA方向)和商务英语(CIMA方向)四个教改班专业,其四个专业本身旨在培养英语语言能力高,跨文化沟通能力强的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其中会计学(ACCA方向)和工商管理(CIMA方向)专业学生需要懂得中国实际又特别精通国际会计、审计惯例,而商务英语(ACCA方向)和商务英语(CIMA方向)学生需要掌握国际商务运作的基本规范,这些要求使得这四个专业的学生更注重通过出国留学来进行国际化的深造,对出国(境)留学兴趣大。

国内升学学生的流向分析

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国内升学人数为64人,由表4可知,我院国内升学学生流向占比最高的是陕西,占读研学生总人数的51.56%,接下来是北京和上海,占读研学生总人数的7.81%,其次是四川和广东,均占读研学生总人数的6.25%,其他各省市比例较为均衡。

4:2020届毕业生国内升学地区流向表

根据以上数据分析得出:

一是读研学生偏向于继续在陕西省境内深造。我院2020届在国内读研的毕业生侧重于继续在陕西省深造,主要有两方面原因,其中一方面是学校的生源大部分为陕西学生,而且女生所占的比重大,不管是个人还是家人,更希望在家附近上学;另一方面,我校国际商务专硕的开设,吸引了大量考研学生,提升了在陕西读研的比例。

二是选择在“北、上、广”读书的学生人数仍在前列。虽然在“北、上、广”求学压力和以后的求职竞争压力较之二线城市来讲越来越大,但由于这三个地区的教学资源丰富和教学质量高,我院2020届毕业生选择“北、上、广”读研的学生比例仍然很高。其次学生前往四川省读研的比率和广东省持平,一个重要原因是四川省和陕西省临近,且教学资源丰富相对丰富,这也成为陕西籍学生读研的一大选择。

2020届毕业生各专业就业地区分析

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人数达到301人。根据数据得知,我院商务英语、会计学、审计学、工商管理、国际商务、市场营销六个专业就业毕业生地区大致集中在陕西、广东、北京、上海。与全国就业集中地区相一致。

以下是商学院各专业就业地区流向分析:

工商管理专业

2020届工商管理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38人,根据表5得知,52.63%选择在陕西境内工作,广东省就业人数占21.05%,上海市就业人数占10.53%,江苏省、浙江省、四川省就业人数较低,分别占7.89、5.26%和2.63%。

5:2020届工商管理专业就业地区流向表

国际商务专业

2020届国际商务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24人,根据表6得知,在陕西境内工作比例达到54.17%,广东省和浙江省就业人数均占12.5%,其他省份的就业人数均占4.17%。

6:2020届国际商务专业就业地区流向表

③会计学专业

2020届会计学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74人,根据表7得知,在陕西境内工作比例达到55.41%,北京市和江苏省就业人数占比均为8.11%,浙江省和广东省的就业人数分别占6.76%和5.41%,其他省份涉及的就业人数占比均在5%以下。

7:2020届会计学专业就业地区流向表

④市场营销专业

2020届市场营销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30人,根据表8得知,在陕西境内工作比例达到46.67%,广东省就业人数占13.33%,北京市和浙江省的就业人数占比均为10%,其他省份就业人数占比均为3.33%。

8:2020届市场营销专业就业地区流向表

⑤商务英语专业

2020届商务英语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115人,根据表9得知,在陕西境内工作比例达到51.03%,广东省就业人数占13.04%,上海市和浙江省就业人数占比分别为7.83%和5.22%,其他省份就业人数占比均低于4%。

9:2020届商务英语专业就业地区流向表

⑥审计学专业

2020届审计学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23人,根据表10得知,在陕西境内工作比例达到56.52%,北京市和广东省就业人数占比分别为13.04%和17.39%,其他省份就业人数均占4.35%。

10:2020届审计学专业就业地区流向表

2020届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流向

11:2020届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情况表

商学院毕业生就业单位性质基本是国企、外企、私企。大部分同学的就业单位为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根据表11得知:

商务英语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83人,其中有85.54%的毕业生进入私企工作,国有企业占6.02%,外资企业占4.82%,中央企业均占3.61%;

会计学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55人,其中进入私营企业达到69.09%,国企占16.36%,外企占7.27%,央企占5.56%。

工商管理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32人,其中进入私营企业达到71.88%,国有企业占6.25%,外资企业占18.75%,央企占3.13%。

市场营销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28人,其中进入私营企业达到82.14%,国企占3.57%,外企和央企占比均为7.14%。

国际商务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20人,其中进入私营企业达到75%,国企占15%,外企和央企占比均为5%。

审计学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19人,其中进入私营企业达到73.68%,国有企业占21.05%,央企占5.26%。

2020届毕业生签约行业分析

12:2020届毕业生签约行业表

2020届商学院毕业生就业行业主要集中在商业类、教育类、房地产业、制造业和服务行业。基本符合专业对口度,根据表12得知:

商务英语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83人,毕业生就业行业前三名分别为:服务行业(62.65%)、教育类(12.05%)、制造业10.84%)。

会计学就业毕业生共计55人,毕业生就业行业前三名分别为:服务行业(47.27%)、商业类(16.36%)、制造业14.55%)。

工商管理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32人,毕业生就业行业前三名分别为:服务行业(56.25%)、制造业18.75%)、商业类和房地产类(9.38%)。

市场营销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28人,毕业生就业行业前三名分别为:服务行业(55.56%)、制造业25.93%)和房地产业11.11%)。

国际商务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20人,毕业生就业行业前名分别为:服务行业(52.63%)、制造业15.79%)、房地产业和教育类(10.53%)。

审计学专业就业毕业生共计19人,毕业生就业行业前三名分别为:服务行业(63.16%)、制造业21.05%)、银行金融类(12.12%)商业类(10.53%)。

五、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基本结论

1、在同类院校中就业、升学层次较高

我院2020届毕业生在就业方面的质量相对较高,学生成功签约的企业有诸如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中兴通讯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富士康集团以及中国四大银行的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和建设银行等国际著名跨国公司、国内知名企业与事业单位等,涉及金融、电子、航空、能源、机械、教育等多个领域的企事业单位

我院2020届毕业生国内考研和出国留学的情况也可圈可点,总体上来讲,其升学的质量较之以往有很大改善。其中考研学生有考取上海财经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首都经贸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等国内著名大学,出国学生也有考取澳大利亚悉尼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美国南加州大学、英国利物浦大学等国际知名大学。

2、考取公务员人数少,自主创业率低

不得不指出的一点是,自主创业率极低。这与国内大环境不无关系,虽然国家出台了许多利于大学生创业的各种优惠政策,但实际上我国创业的大环境还是比较差,创业教育不足。另外,报考公务员人数较少,与学生所学专业有很大关系。此外,我院女生多,女性学生注重寻求稳定的工作,那么这就影响了自主创业在毕业生就业中所占的比重。

六、商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困境与建议

1、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困境

新冠疫情的全球蔓延对国际、国内经济的影响过大

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非常大。冲击首先在金融市场体现出来。当疫情开始在欧洲和北美蔓延之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股市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动荡。国内,很多民营企业面临一定的生产经营压力,部分中小型企业甚至面临停产倒闭的困境,为削减人力资本,企业将减少或取消招聘计划,进一步缩小劳动力市场需求,从而直接减少就业机会。

外语类院校背景导致商科校园招聘数量过少

我校作为外语语种齐全的普通高校,有针对商学院各专业来学校进行校园招聘的用人单位数量较之语言类学院较少,并且层次上也较低。需要商科专业的名企大多选择如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理工科院校,这导致我院学生大多奔走于其他高校的校园招聘会,而学生在获取其他学校的就业校园招聘信息上毕竟较之本校学生来讲,无论是信息获取的时效性、准确性,还是用人单位对我院学生的关注度上都存在着一定的劣势。

具有专业指向性的实习机会不多

我院2020届有商务英语、会计学、审计学、工商管理、国际商务和市场营销六个专业,而我校并未给予我院这六个专业有针对性的实习单位和岗位,我院十分迫切需要学校能够为学生提供具有专业指向性的实习机会和条件,为学生建立诸如社会实践基地、企业帮扶集团等,让学生在大学期间参与真正的实习工作,这对于学生大四寻找工作有很大的帮助。

2、对学校就业工作的建议

搭建辅导平台,进一步加强升学考研指导工作

近两年有意愿考研的学生人数持续上升,而被录取的比例不为多数。学校有必要转换思维,围绕人才培养任务,搭建全方位考研辅导平台,形成考研动员、组织报名、奖励、开辟专用自习室、教师辅导、复试指导、志愿调剂乃至心理咨询辅导等相对完善的考研工作促进机制,服务于有考研需求的学生。

  制定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大经费支持,重点提高学生的就业层次

先给学院基本就业经费,再给奖励经费,责权才能匹配;增加更多的就业洽谈场所;利用历年就业数据分析更多的外联及回访工作;重视提升学生就业层次才是关键。

多指标衡量就业工作,制定更为合理的就业工作评价体系

目前,单纯用就业率指标作为一把尺子衡量学校所有的专业就业工作有失公允。建议将专业根据就业热门程度划分为几类,不同类别就业率衡量指标应该有所差异。

 

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

20201215



上一页 [1 2]
关闭窗口

 

学校地址:西安郭杜教育科技产业开发区文苑南路 邮编:710128
电话:86-29-85319514 传真:86-29-85319514 陕ICP备05001583 (C)

版权所有:西安外国语大学商学院